笑佳人,在我心目中是高質量肉文與甜寵文結合的代表作者,可以說,寫肉的言小作者裡面少有她寫的甜,寫甜寵的難得她寫的肉香。因此笑佳人絕對能排得上我最愛的言小作者前五名。當然也有她的局限性,比如類似題材的作品太多,而且每篇之間故事內容和角色性格的區別不大。再來就是現在大陸河蟹之下也看不到多少肉了,這是蠻遺憾的,不能寫肉的佳人對我的吸引力確實降低了不少,不是我無肉不歡(誤),而是如果光從文筆和人物劇情方面來比較,比笑佳人要強的言小作者還是有相當多的。同理的,有長著翅膀的大灰狼,也是禁肉之後如同折了一隻翅膀。

她的小說我看了好些,一次寫不完,先寫三篇。笑佳人最為人熟知的作品莫過於《歡喜債》,我們今天隨便聊聊歡喜債和相關的兩篇《掌櫃攻略》,《施主,你饅頭掉了》。這兩篇我都作為《歡喜債》的衍生文來看的。

閱讀順序推薦,先看《歡喜債》,再來看後面的兩篇(這兩篇之間無聯繫,所以順序無所謂)。

 

1. 歡喜債(又名:共寢)

不負責任評分:9.3分

關鍵字:甜寵,有肉,沒心沒肺女主,嫖男神

第一次看到這篇文,簡直是驚為天人,看過三遍之後,我想,笑佳人實在太有才了,此文構思之精巧,故事之流暢,肉肉之香艷,可以說顛覆了我對言情小說的認知,感覺像是打開了新世界的大門啊(太誇張了-_-///)。當然,後來我才認識了“快穿”這種言情小說體裁。。。。。。不過,仍然動搖不了《歡喜債》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歡喜債》名氣大,網絡上很多推文,對於故事內容我就不多介紹了。基本就是由9個單獨但又有關聯的“女主嫖男神”的小故事(9個夢)構成的主體,加上男女主從夢中醒來之後真正相戀相守的結局。前三個夢都僅是純粹的“女主如何嫖上男神”的過程,直到第四個夢,師父與小五,也是最打動我的一個故事。這個夢是後面所有感情的奠定基礎,男主第一次從心底憐惜和愛上女主,女主也第一次對男主動心。從那時候起,男主開始逐漸反攻,也越來越腹黑變態了。說起來,第七個夢裡面的護院怎麼變得那麼猥瑣流氓了呢。。。形象完全崩壞呀。

男主宋陌,唉,原本多正直冷淡的男人,硬是被女主逼成色狼和變態了,自然他是甘之如飴啦。可能由於劇情需要(9個夢裡面寫9個不同的宋陌),我不太能把握男主的性格,時而穩重時而青澀時而清雅時而變態,有點感覺是下半身決定上半身(肉文通病?),不過男主真的很寵女主呢,也就沒必要糾結性情不定啊形象崩啊之類的了。其實我對宋莊主最主要的觀感就是,可憐。對於唐歡來說,九場夢就是九個月的功夫,可是對宋陌來說,每一場夢都要等二十多年才能等到女主,甜蜜一下下就又要分離,既被騙身又被騙心,可謂是女主虐他千百遍,他待女主如初戀。細想之下,還真真有些心酸。

至於女主,我一向對於言小的女主都很寬容的,大多數女主在我眼裡都沒有多大區別,只要男主還不錯我就能看得下去,只有少數作品的女主我會有特別的感覺。《歡喜債》的女主唐歡,就是我特別喜歡的一種類型,沒心沒肺,後知後覺地把男主虐了一遍又一遍,我覺得很可愛。類似的女主有《神仙肉》裡面的何盼,也是深得我心。

最後不可避免地來說點 - 肉,《歡喜債》在我心目中的定位是小肉,雖然通篇都聞得到肉香,但其實大部分還是曖昧,或者是肉沫,真正肉的部分不多,後來也是因為河蟹風大吹,佳人寫肉真是越來越隱晦了。雖然大部分時間裡都只聞肉香,不見真肉,文中的曖昧與勾引仍是寫到了極致,如果我是男主,肯定也會把持不住吧(禽獸!流氓!色狼!)。

這篇是我一輩子的愛,每隔一段時間就拎出來重溫一遍,網上風評也很好很統一,基本沒有見過負面評價。我給9.3分,所有還沒看過這本的朋友們都別錯過啊,你們會喜歡的。

 

2. 掌櫃攻略

不負責任評分:8分

關鍵字:甜寵,肉沫,養成,叔侄戀,歡喜債衍生

這篇基本就是《歡喜債》裡面最火的第四個小故事“師父與小五”的純情版,故事背景和主線是一致的,但具體的情節發展就是一個新的故事,配角也不一樣。主要內容嘛,我總結一下:宋掌櫃收徒弟做燈籠,收了一個小伙計(女),養着養着養出感情來了,後來變了世侄女,處著處著處到一塊兒了。說起來,言小裡面,叔侄和養成最戳我的萌點了(還有青梅竹馬梗),所以這篇我看得津津有味。雖然只能算偽叔侄和半養成,但一路無虐甜甜蜜蜜的,看起來很是舒心,再加上對《歡喜債》這一對的喜愛,更是不得不推薦咯。不過相應的,這篇的缺點就是劇情沒有太大的起伏,如果是不萌這一對的朋友可能就不大會覺得故事有吸引力了。

在這篇文章裡面,師父的性格比較統一和明確,是一個穩重可靠的好男人。雖然後期情不自禁想親近女主,但也仍克己守禮(誤),堅持到了洞房花燭夜。大叔寵蘿莉的感覺很甜很甜。

配角方面,朱壽我蠻喜歡的,雖然比較呆,最後和男女主的女兒配,我覺著年齡差有點大吧,不過還是可以接受的,可惜番外太短,如果佳人能多寫一點這一對就好了,殘念。。。

另外一個殘念當然就是:只有肉沫沒有肉。。。沒有肉。。。沒有肉。。。肉。。。肉。。。肉。。。。。。

作為甜寵文和《歡喜債》的衍生,我的要求不高,這篇戳到我萌點了,給8分。推薦給喜歡同類型的朋友。

 

3. 施主,你饅頭掉了

不負責任評分:6分

關鍵字:男扮女裝,尼姑,甜寵,肉沫,歡喜債衍生

不知道有多少個看過《歡喜債》的朋友還記得第一個夢“尼姑與守林人”?唐歡是裡面的尼姑明慧,她的師妹叫明心,那家尼姑庵叫玉泉庵。《施主,你饅頭掉了》講的就是玉泉庵裡的小尼姑明心(阿榆)的故事。大致講的就是 男扮女裝的男主到玉泉庵靜住(玩)遇到了尼姑女主,處了幾日發現這是家黑店(庵)從事賣淫服務,於是一把火燒了庵解救出小尼姑,後將小尼姑帶回家養肥了吃掉 的故事。嗯,是一個蠻普通的故事,有點寵有點肉沫沫。沒有萌到我,所以我也沒有太多感想。

男主是個長得漂亮性格任性霸道又猴急的小青年,女主就是傻呆萌的小尼姑,都不大出彩。反而男主大哥與表妹這一對猛戳我萌點啊,果然我還是最愛青梅竹馬梗,就是可惜描寫他們的篇幅太短,番外什麼的真的太怨念了。

這篇6分,有空的話還是可以看看。

 

 

------------------------------------------

所有的評論僅為主觀意見,受個人經歷,偏好,情感的影響較大,請各位看官謹慎採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