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經語這個作者蠻有意思,一個是文筆相當好,在寫現代文的言情小說作者裡面是佼佼者,細膩而且流暢,另一個是作為一個低產量高質量的作家,她的寫作水平是成階梯式增長的,特別是在故事情節,人物塑造,小說題材等方面的造詣,每一本小說比起前一本都不是同一個量級的作品。而在她完結的三本小說裡面,每本都是完全不一樣的題材不一樣的感覺,尤其到了《誤入浮華》,每一個角色都是活生生有血肉性格各異的人物,這是很多原創言情小說作家都做不到的。即使是知名網絡言小作家,也有相當一部分目前都還停留在故事背景類似,寫的角色總是似曾相識的水平上。

不經語的文章人物和情節不少是互相穿插的,所以看文的順序建議如下:

彼愛無岸(不感興趣的可以跳過這本) -> 昏嫁 -> 誤入浮華

 

1. 彼愛無岸

不負責任評分:6分

關鍵字:禁忌戀,姐弟戀

這是比較典型的姐弟禁忌戀的故事。是作者早期的作品,在這一階段,不經語的文筆稍嫌稚嫩,屬於比較典型的言情小說作品,我看過之後印象並不深,感覺與其他的禁忌戀作品沒有太大的區別。

(這部先簡評,以後重看了的話再來補詳評)  已經重新翻了一遍,感想不多,稍微更新一點:

可能姐弟戀始終不是我的萌點的緣故,這篇小說我第一遍看完是毫無印象,第二遍看完也是索然無味。故事情節嘛,請容我用一句話概括:姐弟倆小時候分開過了幾年再重逢就莫名其妙地相互吸引在一塊然後頂不住亂倫產生的壓力又分開7年又重逢一下在一塊頂不住壓力又分開。。。最後還是在一塊了。

就是這麼個反反覆覆的故事,還有剛才那句話裡的在一塊其實指的是滾床單。一開始可能我還會好奇到底是真兄妹還是偽兄妹呢,看到後來已經是:哎呀你們真的好煩,我都不介意你們有沒有血緣了,趕快湊一堆結局吧!!!嗯,事實是網絡版和書版的結局不同,一個有血緣一個無血緣,所以不管你怎麼猜都是對的。

除了狗血和老梗之外,其實這篇小說還是有亮點的,比如肉蠻香(不要鄙視我,這點很重要哦,尤其現在河蟹風大吹的情況下,乃們想看肉還看不着呢,哼),比如。。。。(我真的想不出來了,你們如果想到了請告訴我)

不管怎麼說,不經語的水平還是擺在那兒的,她非常善於通過細微的動作描寫來營造一種曖昧的氣氛,《彼愛》裡面通篇都籠罩在這種曖昧氣氛之下。不過對於我來說,硬傷就是,我覺得他們倆重逢之後的相互吸引很莫名其妙以至於我無法理解,好好的倆姐弟怎麼幾年不見一見面就互相當曖昧對象來看了呢。因此看文的前半段我一直在糾結: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難道總不應該有個契機什麼的嗎?而這種自然而然就發生的曖昧的感覺到底是愛情,還是說只是青春期的躁動呢,這真是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還有女主每次都在不知不覺中貌似無辜地引誘男主到底是什麼鬼!

6分是我能給到的最高分了,可能萌姐弟戀的讀者會比較感興趣。

啊本來說了只寫一點的,果然我是個話癆吧XDDD

 

2. 昏嫁

不負責任評分:8.5分

關鍵字:婚後文,暗戀成真,偏現實向

一開始看,我以為是一部現實的婚後文,看到最後,發現是暗戀成真文。文章的構思和人物描寫得很好,前面幾乎一點端倪都看不出來。不過嘛由我看文多年的經驗,還是從老早女主他爸說起那封信的時候,感覺出了一點姦情的味道。整體的寫作風格都是偏現實的(雖然最後還是有比較言小的劇情),我特別喜歡。作為一個已婚婦女,其實婚姻裡面很多真的都是柴米油鹽家長里短的小事,這篇文章很生活化,看起來很有共鳴。

簡單說下男主,陸醫生(《彼愛》中的一小男配)是一個現實的好男人,有分寸,有責任感,雖然不太敏感,不太會哄女主,但在整個婚姻裡都是對女主專一和寬容的。有人會說他和女配糾纏不清,其實我並不覺得。他對於過往的一段感情的緬懷和一時脆弱,我認為是人之常情。很多言小作品所塑造男主都是完美的,完全堅定的,除了女主外都不會對別人產生感情的,這是只存在於想像中的,算不上一個真實的人(不過我也還是喜歡看甜文啊,所以我說這個不是想批判什么)。養過一隻貓一隻狗都會有感情了,更別說是曾經的一段情,我能夠接受男主去懷念但拒不接受身體或者心理出軌。陸醫生是一個很真實的男人,有他的優點也有一些缺點,我很是欣賞他。

在我看過的婚後文裡面,這是写得最好的一部,8.5分(完全不負責任評分),有過婚戀經驗的讀者應該會比較有共鳴。

 

3. 誤入浮華

不負責任評分:9.5分

關鍵字:職場文,社會向,現實,小人物的奮鬥史,權力鬥爭,老王太誘人(誤)

就目前來看,這不僅僅是不經語登峰造極的一部作品,也可以說是言情小說裡面現代文的巔峰之作(這篇文2013年在晉江上的排名也反映出廣泛的受歡迎程度,參見https://www.ptt.cc/bbs/YuanChuang/M.1382936478.A.02C.html )。而在看《浮華》之前,我認為《昏嫁》是作者最有水平的文章。結果這部41萬字的小說,我花了看同樣長度的普通言小的幾乎兩倍時間來閱讀,之後又花了好几天時間來回味,还是心潮澎湃,久久走不出来(實體書已入手,日後肯定會多次重看)。後遺症就是嚴重書荒,看別的小說都沒勁,你們能理解這種感覺嗎??看過這本以後我不得不承認《浮華》在故事的廣度和深度上都遠超過了《昏嫁》。啊對了,被稱為晉江頭牌的男主老王(王居安)確實魅力非凡啊(流口水中)。

作为言情小说,這一部給我的感覺挺震撼的,現實又深刻的作品,寫的是女主(《昏嫁》中的一個女配,非女二)失婚以後,從社會的最底層開始慢慢地一步步往上爬的過程。這個過程是艱辛且灰暗的,但不經語的文字並不晦澀,深入淺出,很易讀。內容都蠻貼近現實的,描寫了真實的社會現象和人性,浮生百態。作者也沒有給女主大開金手指,女主是一個挺平凡的人,沒有超群的能力,或者特別好的運氣,她並不出色,沒有突出的情商或智商能在職場中混出頭的,只是由於被卷到權利競爭的中心,身不由己的不能回頭地往上爬,帶著一種憋屈的隨波逐流的無力感。 她和男主的感情是故事的副線,前半段並不明顯(只能說是幾夜情的關係),從中段的變故開始,才逐漸清晰起來,一直到最後的相守,逐步深入,順理成章,不經語的寫作功力實在強大。雖然激情戲只有肉沫,但是很誘惑很帶感(捂臉)。

來說說男主,老王啊老王,已經榮陞我最愛的男主前三名。老王最突出的特點就是,不是好人,不是好人,不是好人(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除了這點以外,老王人帥,有錢,有能力,睿智,狠戾,傲娇,死鸭子嘴硬,加上雄性荷爾蒙爆棚,誰都會心甘情願飛蛾撲火啊。女主一開始非常厭惡老王,因為他陰差陽錯地把女主給迷X了。我一度以為,按著眾多言情小說的套路,男主從此對女主一上鍾情,女主就此升職加薪,當上CEO,迎娶高富帥,走上人生巔峰!!!嗯,事實證明是我想多了  ╮(╯▽╰)╭   老王就是老王,做什麼都按照自己的步調,對女主也沒有動心,只是當她是個普通部下。之後在工作和生活中一次次的交集,男主才慢慢地被女主吸引,發展出了一段。。。。嗯,多夜情(果然又想多了吧你們 ╮(╯▽╰)╭ ) 後來究竟是怎麼愛上的呢,你們就自己看書去吧。

這篇文在我心里值10分,但由於結尾的一點狗血情節(這點出書版已經比網絡版改進了很多,但還是有點兒狗血和莫名其妙),我只能忍痛給扣了0.5分,9.5分(完全不負責任評分),推薦給有一定社會閱歷的朋友。

最後,老王請允許我向你表白!!

先寫這些,等我想到了其他再補充。

 

------------------------------------------

所有的評論僅為主觀意見,受個人經歷,偏好,情感的影響較大,請各位看官謹慎採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