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文的日子裡,偶爾會遇到一些很逗趣的小說,其言辭之幽默,文風之歡樂,腦洞之巨大,實在令人笑倒在地。在我心裡Catia就是能寫出這樣的作品的一位言小作者。類似的還有撒空空,趙乾乾(這個偏溫暖歡樂風多一點)。Catia的文有一些比較明顯的規律:一是小說一開始女主的出身背景都不太好,比如妓院里的,比如棄婦,比如乞丐,所以全文的基調就是女主的升級崛起過程;二是男主出來的早,一般你看到小說裡出現的第一只雄性動物,沒錯那就是男主。其實這點挺對我胃口,不用擔心站錯隊。我最怕看中途換男主的了╮( ̄⊿ ̄")╭

但是,凡事都有但是的,Catia的文最讓我不適應的應該是文與文之間水平參差不齊,好看的很好看,難看的則讓我看不下去。另外就是虎頭蛇尾的問題也有一點,總的來說,對於全局和細節的把控還是不太完美的。

我這邊主要推薦兩篇有代表性的,比較能顯示她的個人風格:《逼娼為良》,《龍套的自我修養》。順便加一篇《老女再嫁》,因為這篇是《逼娼為良》的前傳(是上一代的故事,其實不重要,沒什麼關聯),各位看客請自行選擇。

1. 《逼娼為良》

不負責任評分:8.3
關鍵字:搞笑,妓女從良,冤家,小肉
 
這篇是我第一篇看的Catia的文章,奠定了我對Catia這個作者的基本印象,也是這一篇勾起了我的興趣,進而將她其他作品都看了一遍。一句話概括故事內容:女主穿成妓女後努力從良,最後與男主終成眷屬。本篇一開頭就非常吸引人,女主醒來發現穿成了一個妓女,手裡還握著一個男人的把柄(沒有錯,就是你想的那東西)。而根據我之前劇透的規律可知,此男就是男主(但我當時看的時候不知道,糾結了很久來著)。女主從良之後一路尋找適合營生的城市,每隔一段時間和男主幽會一下(很純潔的啊喂),男主表示一下精神和物質上的支持。雖然女主聰明伶俐,小生意做的風生水起,還遇到好男人,但過去的陰影仍回來糾纏她,不僅僅是她的出身問題,而且還有賤人打擊報復。後期女主和男主關係確定後,故事主要轉移到了海上(男主是走船的)。這後半段的故事就比較亂一些了,不太能吸引我的注意力。 
 
Catia的文筆詼諧,男女主的對話常常讓人忍俊不禁。一句“冤家,你抓住我把柄了”我很久之後都還記得,哈哈。女主嘛,愛諷刺吐槽又經常自嘲,我還蠻喜歡。男主則瀟灑大氣,對女主也一心一意,只是對我來說不算是印象會很深的男主,沒有什麼突出的特點。有小肉,可以一看。
 
這篇適合當幽默小品文來看,比較輕鬆,雖然劇情方面有不足,中後段有些拖沓,但我還是對其文風和語言相當滿意的,給8.3分,推薦給喜歡這類風格的孩子們。
 
2. 《老女再嫁》
 
不負責任評分:6.2
關鍵字:姐弟戀,種田文
 
Catia比較早期的作品,這篇是《逼娼為良》前面的一本,說的是上一輩的故事,但也不是《逼娼為良》男女主的上一輩,是男配的上一輩。這個內容蠻簡單,就是講姐弟戀,女主被休之後,回到娘家,自力更生,並被青梅竹馬的鄰家弟弟追求最後結為佳偶的故事。由於我不萌姐弟戀(愛兄妹,叔侄,舅甥,總之男大女小的就對了),雖然本文是青梅竹馬梗也沒能勾起我的興趣。嗯,但本文也實在是沒有什麼亮點的,都是家長里短的東西,女主自立自強,慢慢自己開店的歷程,也沒有吸引到我。其中還有渣男前夫出沒,煩人得很,看得想打人。氣氛頗有些壓抑,語言也不幽默,不太有我所喜歡的Catia風格。
 
我給6.2分,萌姐弟戀的看官可以一試。
 
3. 《龍套的自我修養》
 
不負責任評分:8.6
關鍵字:搞笑,武俠,龍套,專情男主,女主被虐身虐得好慘
 
這篇應該是Catia知名度最高的一篇,屬於比較後期的作品。我認為Catia的風格在這個時候已經成型而且固定下來,吐槽和劇情齊飛,很不錯的一篇。這個故事其實腦洞蠻大。現在言小裡面一般流行的是女配文,而本文則是龍套文,本文的女主在原著劇情裡連女配都算不上,只是小砲灰一名。而且女主並不知道原著劇情是什麼,只能隨波逐流,一邊吐槽一邊由著作者虐自己。這是我見過女主被虐身虐的最慘的(沒有女主光環原來真的很衰),從頭到尾就沒幾天好的時候,簡直趕上虐男主的經典《囚在湖中的大少爺》了。因為涉及兩個故事,整個劇情有點點複雜,三言兩語講不完,我感覺說不清楚了,你們自己看吧。
 
簡單評價一下主要角色。女主謝如期是個堅強樂觀又歡脫的好孩子,不管被虐多慘,仍一直保持著樂觀向上和不吐槽會死的精神,蠻讓人心疼的。由於在他人眼裡只是一個無足輕重的小角色,她從小沒有別人疼沒有別人在乎,只有她的祖師爺程錚,從遇到她開始一直幫她,護她,愛她(唉,心酸)。男主程錚,眼裡從頭到尾都只有女主,雖然一開始相遇時他只把她當成孩子,但在因緣際會之下,他多次地救了她,幫助她,陪伴她,也深深地被女主樂觀堅韌的性格吸引了,後來不管別人如何詆毀女主,他仍然不斷尋找和一直等待著女主。這真是一個專情癡情到極點的男子,女主得此一人,一生也無憾了。
 
至於原著女主楚修竹,小白瑪麗蘇一枚,聖母心,其實她也沒幹啥壞事,但真也不討我喜歡。男主魔教教主就更惹人嫌了,唉,這兩人還是哪裡來的滾哪兒去吧。
 
這是歡樂裡面透著心酸的一篇文,故事架構方面比之前的作品都有進步,建議閱讀,8.6分。
 
4. Catia 其他完結作品
下面的是我看過的其他Catia作品,我列出來主要是方便大家避雷的:
 
- 《頭牌小艾》
一開始看的時候我以為是類似《逼娼為良》的健康向上的作品,因為女主小艾也是妓院出身(工作人員,非妓女),脫離妓院後,成了一個厲害的仵作/驗屍官的徒弟。開頭還挺歡脫的,沒想到往下看變成懸疑破案的,越看越不對,氣氛越來越壓抑,裡面好多血腥情節,國仇家恨什麼的,看到三分之一我實在看不下去,棄了。本書適合心理承受能力強大的朋友。
 
- 《吃貨要報仇》
這本單純就是寫得差勁,不管是從任何角度。雖然秉持著不輕易棄書的原則,我把它看完了,但其實真的是一句話都沒看進心裡,感覺像小學生寫的。我一度懷疑這不是Catia的親筆作品,呵呵。
 
 

------------------------------------------

所有的評論僅為主觀意見,受個人經歷,偏好,情感的影響較大,請各位看官謹慎採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